硼行业概况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4-24 11:02:38
    硼是一种重要的化学元素,素有“工业味精”之称。硼工业是我国重要的原材料工业,为化工、轻工、农业、医药、建材、冶金、机电、汽车、航空航天、能源及国防等国民经济各个领域提供重要的基础无机化工原料,在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如新材料、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医药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方面发挥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辽宁是全国最大的硼资源产地和硼工业生产基地。矿石累计探明储量3.34亿吨,主要分布在凤城、宽甸、大石桥等地区,占全国硼资源储量的57%,其中硼铁矿石储量2.8亿吨。全省现有硼生产(开采)企业近60家,年开采矿石约350万吨,生产各类硼制品约150万吨,其中硼砂产量占国内80%,硼酸占25%,硼铁合金占100%,碳化硼占50%。目前,辽宁省硼行业固定资产30亿元,集中了全国重点硼产品生产企业,主要有大连金玛硼业集团、辽宁首钢硼铁有限责任公司、凤城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博迈特硼合金股份有限公司、辽阳国际硼合金有限公司、丹东化工研究所有限责任公司等骨干企业,企业工艺装备、产品技术水平都居全国领先水平。

    目前辽宁省生产的硼产品主要包括硼镁矿石、硼铁矿石等矿石类,硼砂、硼酸等基础硼原料类,单质硼、硼-10酸及其系列产品、氟硼酸及其盐系列产品、氧化硼、碳化硼、氮化硼、二硼化钛、硼化锆、六硼化钙、偏硼酸钙、硼酸锌、有机硼酸酯等精细化工类,硼铁合金、钕铁硼、非晶带材、核工业碳化硼中子吸收芯、碳化硼防弹片等含硼新材料类及含硼铁精粉、硼镁肥、硼泥助熔渣等综合利用类,共5大类40余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