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四宝行业概况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4-26 11:07:51
    辽宁省是资源大省,工艺美术原料矿物资源丰富,其中岫岩玉、阜新玛瑙、本溪辽砚、抚顺煤精和琥珀被称为“辽宁四宝”,在全国同行业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后又出现了析木玉、北票战国红、朝阳树化玉、喀左紫砂、丹东黄蜡石、宽甸玉、辽阳花玉、首山石、千山冻石等,析木玉、北票战国红、辽阳花玉、喀左紫砂可以称得上“辽宁新四宝”。现在“辽宁四宝”已不再是数量概念,已成为我省以玉石、宝石、砚石、紫砂为代表的诸多资源类瑰宝的总称,成为我省最有代表性的特色文化产业品牌。

    玉石行业概况:

    辽宁省玉石资源丰富、种类繁多,主要有鞍山市岫岩县的岫岩玉、海城市的析木玉,阜新市的玛瑙,朝阳北票市的战国红玛瑙,丹东市的宽甸玉、黄蜡石,营口大石桥的营口玉,辽阳的吉洞玉(也称辽阳花玉、红玉)等。资源总储量约1600万吨,行业加工企业8000余家,从业人员15.6万人,主要集中在鞍山岫岩、阜新阜蒙、朝阳、锦州等地。

    众所周知,岫岩玉是中国四大名玉之一,以其历史悠久、质地优良、色彩丰富而闻名,是我国最早开发利用的玉石品种之一。岫岩玉的分类有透闪石玉(包括老玉、老玉河磨玉)、蛇纹石玉(包括岫玉、花玉、岫玉河磨玉)、透闪——蛇纹玉(翠玉),由于金属元素含量不同,使岫岩玉色彩丰富,为雕刻作品的丰富多样、层次表现、独特创意提供了良好的基础。岫岩县各类玉石保有储量约为300万吨,主要分布在岫岩县偏岭镇、哈达碑镇、三家子镇等地。“岫岩玉雕”被文化部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岫岩县现有中国玉雕会展中心、东北玉器交易中心、哈达碑玉器市场、荷花玉器市场、玉都玉器市场、万润玉雕精品园等玉石市场,销售商户6000余户。

    辽宁的玛瑙资源主要包括阜新玛瑙和北票市的战国红玛瑙。阜新玛瑙资源种类繁多,具有颜色全、品种多、质地优、精料奇四大特点,保有储量约为200万吨,主要分布于阜蒙县的十家子镇、老河土乡、苍土乡及彰武县的五峰镇、大四家子乡、苇子沟乡等地,为保护濒临枯竭的玛瑙资源,阜新已不再大规模挖掘玛瑙资源,转而进口巴西、马达加斯加、乌拉圭、印度等地的原料进行加工。近年来,在朝阳市北票地区发现的战国红玛瑙,因其颜色与战国古墓中出土的饰品相近而得名,保有储量约为1万吨。“阜新玛瑙雕”被文化部确定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阜新市现有阜新玛瑙城、鑫维玛瑙宝石城、中国国际玛瑙宝石城、福光玛瑙城、战国红大市场五个市场,销售商户万余户。

    析木玉属透闪石河磨玉,其玉质细腻、油润度高,部分玉料具有无结构的特点。颜色以绿色为主,可细分为黄绿、青绿、墨绿等几十种。析木玉矿源位于鞍山海城市孤山镇瓦子沟,采于析木、孤山、马风等地河床中,因产于析木一带的玉质最佳而被命名为析木玉。过去一个时期,因其与岫岩河磨玉属同一矿脉,曾被认为是岫岩玉的一种。近几年,经一些骨干企业的推广,析木玉已成为国内与新疆和田玉齐名的、极具收藏价值的新玉种。

    丹东玉石资源丰富、种类多样,主要有透闪石玉、蛇纹石玉、石英岩玉、蛇纹方解石玉、蛇纹石化橄榄玉、透闪橄榄蛇纹岩玉等品种,分布在丹东市郊、宽甸、凤城、东港以及大型河流区域,上述玉石储量尚未进行系统的地质勘探。
丹东市现有宽甸北方奇石城一处较具规模的交易市场外,在丹东市区、凤城、东港等地也有规模不等的玉石专业市场。
此外,辽阳首山、朝阳北票、营口大石桥等地也有一定的玉石资源。

    宝石行业概况:

    辽宁的宝石资源主要有:瓦房店的金刚石,抚顺的煤精琥珀,朝阳的树化玉,宽甸的蓝宝石、石榴石等。

  抚顺琥珀是珍贵的有机宝石,产于抚顺西露天、东露天、泰和煤矿,由于煤矿已进入绝采期,琥珀开采量急剧减少,现封矿限采。抚顺琥珀品种丰富,主要有水料、花料、彩料、黑料、伴生料等5大类19个常见品种,其中花珀是抚顺独有的品种。抚顺琥珀与其它地区相比,具有种类繁多、色彩丰富、内含物种类独特等特点,具有相当高的历史价值、文物价值和考古研究价值。“琥珀雕刻”被文化部确定为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抚顺市现有琥珀行业商户100余户。

  抚顺煤精是目前唯一能够用于雕刻的煤精资源,与抚顺琥珀伴生于西露天煤矿中。由于其在形成过程中经受特殊压力及热力作用而呈团状分布,无法形成矿脉,因此不能进行大规模开发。目前,由于抚顺西露天煤矿已进入绝采期,煤精资源已近枯竭,现已封矿限采。“煤精雕刻”被文化部确定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抚顺市现有煤精加工企业、工作室约80户。
树化玉是玉化程度较高的硅化木,因其由有机物形成而被划分为有机宝石类,在全国各地均有分布,但由于各地的树种不同,其硅化后形成的颜色、品质也不相同,全国属辽宁朝阳的硅化木玉化程度最高,色彩丰富,朝阳也是全国唯一将树化玉的雕刻形成产业的地区。朝阳树化玉资源分布比较分散,大多数集中在北票市几个乡镇范围内,目前已知储量约为10万吨。朝阳市现有玉雕加工企业、工作室200余户。

    砚石行业概况:

    辽宁的砚石资源主要指本溪市平山区桥头镇、南芬区思山岭乡地区的青云石、紫云石、线石(青紫云石相间)及木纹石等品种。本溪地区的砚石资源储量丰富,目前已初步探明的储量为27亿吨。

    以本溪“桥头石雕”为代表的本溪辽砚雕,被辽宁省文化厅确定为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辽宁本溪松花石砚雕刻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本溪市现有辽砚加工企业、工作室200余户。

    紫砂行业概况:

    辽宁紫砂资源主要分布在辽宁西北部,包括喀左紫砂和葫芦岛紫砂。

    朝阳市喀左县紫砂资源十分丰富,保有储量达10亿吨,分布在全县12个县镇,其中平房子小营、南哨、化金沟、北山、卧虎沟下井等处较为丰富。喀左紫砂矿石质地优良,其矿物成分与宜兴紫砂土相似。喀左县现有紫砂生产企业、工作室40余户。
葫芦岛市南票区是南票红石文化的发源地,制陶历史悠久,紫砂资源也十分丰富,目前估计储藏量约为6000万吨,有朱泥、绿泥等紫砂土品种近百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