镁行业概况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4-23 10:56:01
       镁是重要的工业基础原材料,是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保障。镁资源包括菱镁石、白云石、水镁石、盐湖、海水、卤水等资源。菱镁石、白云石、水镁石是我省优势资源,其中,菱镁石和水镁石储量、产品产量及出口量均居世界首位。

       菱镁矿。辽宁省菱镁矿资源得天独厚,是我国菱镁矿储量最集中地区,品位高、埋藏浅、易开采,主要分布在海城、大石桥、岫岩、凤城、宽甸、辽阳、东洲等地区,储量26.05亿吨,占中国储量的83.95%,占世界储量的22.4%。

       镁合金材料。产品主要有铸造镁合金汽车零部件、挤压型材、轧制板材、钝化涂层颗粒镁等产品,主要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电子等领域。
   
       镁质建筑材料。产品主要有保温防火板、装饰板、防火门芯板、轻质隔墙板、保温砌块、通风管道、木塑地板等产品,被广泛应用于房屋建筑、装饰装修、市政工程等建筑领域。

       镁质化工材料。产品主要有高活性氧化镁、高纯氧化镁、电工级氧化镁、氢氧化镁阻燃剂、轻质碳酸镁、镁肥等,主要应用于化工、环保、航空、航天、电工、电子、橡胶塑料系复合材料、农牧业、林业等领域。

       镁质耐火材料。产品主要有轻烧氧化镁、烧结镁砂、电熔镁砂、白云石砂、镁质合成砂、镁碳砖、镁钙砖、镁铝尖晶石砖、镁质复合材料、滑板砖、连铸三大件、不定形耐火材料等,主要应用于钢铁、水泥、有色冶炼、玻璃等高温行业。
火材料、镁质化工材料、镁质建筑材料、镁合金材料,以镁质耐火材料为主,产品覆盖90%国内市场和60%国际市场。辽宁省已经成为国内最大的碱性耐火材料生产基地。    依托资源禀赋发展起来的镁产业已成为我省最具资源优势的特色产业,是县域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我省镁产业主要分为镁质耐

       水镁石矿。主要分布在宽甸、凤城、岫岩等地区,储量1000多万吨,占全国储量的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