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材料专栏 > 产业图谱
辽宁省新型原材料产业发展总体情况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04-26 09:43:33

   我省新材料研发和应用发端于国防科技领域,经过多年发展,新材料在国民经济以及国防军工各领域应用不断扩大。其中金属新材料产业在全国具有较强的优势地位,化工新材料产业近年来得到较快发展,无机非金属新材料、电子信息制造业材料、先进功能材料及前沿新材料也具备一定产业基础,初步形成了包括研发、设计、生产和应用门类较为齐全的产业体系。

  由我省研发的重点新材料,先后承担了多项国家军工和民用的重大科技专项,高质量完成载人航天、航空、跨海大桥、水利枢纽、高铁列车、核电等重大工程关键材料攻关,获得国家级科技奖30余项,在国内外享有很高声誉。

  近年来,我省新材料领域的基础研究、工程化研发、科技成果转化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新材料创新平台建设得到加强,全省建成了一批新材料领域工程技术中心、重点实验室、产业共性技术平台、产业专业技术创新平台、企业技术中心等科研平台,其中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70余家,省级以上企业技术中心90余个。沈阳材料科学国家研究中心聚焦材料领域的关键基础问题,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前沿性学科交叉基础研究,研究和解决材料技术领域中的重大共性关键问题,支撑国防建设和国民经济发展,推动辽宁“一带五基地”战略实施,培育新材料产业发展,成为国家材料重大创新基地。

  我省新材料领域研发特色鲜明,在先进钢铁材料、高温合金、铝合金、钛合金、镁合金、工程塑料、特种橡胶、新型催化净化材料、功能膜材料、纳米材料、复合材料、增材制造等领域达到国内先进水平,部分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鞍钢、本钢、东北特钢、辽宁忠旺、沈阳中钛装备、辽阳石化、营口康辉石化等新材料开发和生产重点骨干企业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企业开发生产的航空航天装备用金属新材料、海洋工程装备及高技术船舶(舰船)用金属新材料、兵器用金属新材料、先进轨道交通装备用金属新材料、汽车用金属新材料、工程塑料、特种合成橡胶等在全国具有重要地位。

  根据调查,按照工业和信息化部提出新材料产品目录,2018年全省涉及新材料研发、生产和服务的企业约258户,新材料产业总产值超1181亿元。

  产业图谱编制内容

  编制辽宁省新型原材料产业链、产业地图,对于以发展新材料为突破口,把原材料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转化为高质量发展产业优势,打造新材料大省、新型原材料强省;围绕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推动产业升级,增强产业链韧性、抗风险能力和竞争力;实现原材料工业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集约化发展;加快推进具有国际竞争力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

  围绕我省先进钢铁材料、先进有色金属材料、先进石化化工新材料、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复合材料四大产业,按照“补短板、强基础,确定重点、引导发展”的思路,从空间和产业维度,梳理我省新型原材料产业发展现状,明确产业定位,规划产业空间布局,编制辽宁省新型原材料产业地图和产业链图,编辑我省重点园区、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特色产品、科研单位、专家等信息。为引领产业链招商和产业集聚,引导产业有序发展,错位竞争,为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

  先进钢铁材料:编制钢铁材料、高温合金等2条产业链和产业地图。

  先进有色金属材料:编制高性能铝合金、高性能铜合金、钛及钛合金等3条产业链和产业地图。

  先进石化化工新材料:编制乙烯、丙烯、芳烃、合成树脂、合成橡胶、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催化剂新材料、高性能分离膜新材料、智能复合材料、润滑油新材料等10条产业链和产业地图。

  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及复合材料:编制水泥、陶瓷、玻璃、镁、硼、膨润土、滑石、石墨烯等8条产业链和产业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