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几点体会
信息来源:本网 发布时间:2020-11-12 16:14:59

省新材料工程中心 侯慧明
2020年11月11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处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具有全局性、历史性意义的重要会议。从国内看,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是“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谋篇布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年,我们昂首阔步前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大道上。从国际看,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加速了这个大变局的发展变化。十九届五中全会就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召开的,因此具有特殊重要意义。
  1.五中全会主要内容体现在四个方面。一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的工作报告,从11个方面总结了一年来中央政治局所做的工作。二是习近平总书记代表中央作的关于制定“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建议的说明。三是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四是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29日下午代表中央政治局向全会作的重要讲话,对下一阶段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提出了明确的要求。
  2.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取得的成就。十九届四中全会以来,在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向全党、向全国人民、向历史交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一是领导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战略成果。在最短的时间,取得了最优秀的结果,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得到了充分肯定,这是非常了不起的成就。这充分说明我们党是伟大的,我们的制度是优越的。二是在抗击疫情的同时,协调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到三季度实现正增长,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既取得抗击疫情的战略性成果,又取得经济社会发展的正增长成果。三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脱贫攻坚要在今年年底实现832个贫困县全部脱贫,五年来共有5575万人脱贫,在脱贫过程中,仅搬迁的人就达960多万,这是很了不起的成就。为全人类消除贫困作出了贡献,提供了经验。
       3.“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一是体现了当今时代提出的客观要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符合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提出的客观要求,也符合解决我国社会面临主要矛盾的客观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二是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新要求。在规划编制过程中,党中央专门成立起草组,由总书记担任组长,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充分体现了新发展理念、“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要求,也反映了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三是规划实施能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即将取得脱贫攻坚的决定性胜利。今后将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阶段,规划的实施,将更好地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4.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主要精神。一是要理解和掌握好“三新”要求,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新发展阶段,就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阶段。要完成新发展阶段的任务,必须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战略措施就是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二是要理解和把握新发展格局的要求。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要从全面的、联系的、发展的角度,理解主要和次要、国内和国际之间的关系,绝不能片面地、孤立地看问题。三要理解和统筹发展和安全问题。掌握核心技术,成为制造业强国,是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协调发展的前提和基础。一定要有自己掌握核心技术的、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这样才能形成独立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这是我们实现双循环的前提和条件。四是要坚持改革开放,不能关起门来自我循环。要用辩证的观点来认识新发展格局,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形成国内国际双循环,有主有次,协调发展,既不能忽视以国内循环为主体,也不能只强调以国内循环为主体,关起门来搞循环。五是“十四五”时期12个重点任务。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全面塑造发展新优势;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优先发展农业农村,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优化国土空间布局,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实行高水平对外开放,开拓合作共赢新局面;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统筹发展和安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富国和强军相统一。
       5.紧密结合实际抓好学习贯彻落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要把学习五中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9.28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按照省委统一部署,掀起学习热潮。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先学一步、深学一层,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吃透全会精神,将学习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有效举措,用扎实的工作将全会要求落实落细,抓出实效。二要聚焦职责使命,务实担当作为。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五中全会的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落实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和张国清书记讲话要求,紧密围绕全会对科技创新工作的新要求,围绕做好深度开发“原字号”、改造升级“老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三篇大文章,持续推动产业联盟、搭建创新平台、强化科技创新,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深化科技成果转化,集中精力在拉长我省原材料产业链、提高产品精深加工上下功夫。三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科学谋划新材料“十四五”规划。要科学分析、准确识别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把握和领会好发展的新形势和工作的新要求,切实将五中全会精神融入到“十四五”规划编制中。要坚持系统思维、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对标国际科技前沿和国际竞争力,科学细化目标体系,力求新突破、争创新成果。四要以务实举措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全面谋划启动明年重大工作。各部门都要梳理抓好年度目标冲刺,加快补齐短板弱项;提前抓好明年工作谋划,特别是聚焦改革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认真梳理哪些业务方面可以进一步突破,哪些工作的抓手要进一步强化,列出工作清单和问题清单,综合系统研究,加快推动落实。五要改进工作作风,强化斗争精神。要强化忧患意识,摒弃当“太平官”、过舒坦日子的思想,在提升营商环境上下功夫、当先锋。要有坐不住、等不起的紧迫感,以钉钉子的精神抓落实,决不把“说了当做了”、把“做过了当做好了”,坚决整治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戮力同心、真抓实干,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做出贡献。六要夯实基层党建,强化组织保障。要紧密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定不移地落实好全面从严治党各项要求,切实在加强政治建设上下功夫,在密切党建和业务工作上下功夫,在强化党员领导干部底线思维、红线意识、守稳守牢遵章守纪上下功夫,在强化支部政治功能和推动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上下功夫,为发展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为"十四五"期间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