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服务 > 人才智库
叶恒强院士获得“中国电子显微学终身成就奖”
信息来源:中科院金属研究所网站 发布时间:2020-12-29 11:57:58
        近日,在“2020年全国电子显微学学术年会”上,中国电子显微镜学会向叶恒强院士颁发了“中国电子显微学终身成就奖”,以表彰其在电子显微学研究领域五十余年的辛勤耕耘,以及对中国电镜事业发展壮大作出的卓越贡献。 

  “中国电子显微学终身成就奖”是我国电子显微学领域最高奖项,叶恒强院士是继朱静院士、陈德蕙教授后第三位获得此项殊荣的科学家。作为我国最早从事固体原子相研究的科学家之一,叶恒强院士与国外同时独立发现晶体块体中的五次对称性,发现并研究了二十面体对称、八次对称等准晶相,为我国在准晶实验研究居于国际前列作出了突出贡献。叶恒强院士曾担任国家973计划专家顾问组专家,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3项、攀登计划预选项目1项、973计划材料领域项目1项。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一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出版著作6部、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40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