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产业服务 > 产业数据
2022年5月建筑材料工业景气指数(MPI)运行情况
信息来源: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官网) 发布时间:2022-06-21 16:36:51
       中国建筑材料联合会行业工作部·2022年5月份建筑材料工业景气指数为107.1点,比上月下降3.0点,高于临界点,处于景气区间。4月份以来,多地疫情散发,对市场恢复、企业生产经营、货物流通等产生较大冲击,建筑材料工业经济运行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市场预期不确定性较为明显,景气度高位回落,但仍处于景气区间,运行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一、5月份建筑材料工业景气指数

  2022年5月份建筑材料工业景气指数为107.1点,比上月下降3.0点,高于临界点,处于景气区间。

  4月份以来,多地疫情散发,对市场恢复、企业生产经营、货物流通等产生较大冲击,建筑材料工业经济运行下行压力有所加大,市场预期不确定性较为明显,景气度高位回落,但仍处于景气区间,运行形势总体保持稳定。
图1 建筑材料工业月度景气指数

  二、建筑材料工业分项指数

  从供给侧分类指数看,建筑材料工业价格指数小幅回升,生产指数回落,均处于景气区间。5月份建筑材料工业价格指数为100.6点,比上月回升0.4个点,建筑材料产品价格环比小幅回升;建筑材料工业生产指数为106.5点,比上月回落3.4个点,建筑材料产品生产增速放缓。

  从需求侧分类指数看,投资需求指数、工业消费指数和建材国际贸易指数均处于景气区间。5月份投资需求指数107.9点,比上月回落5.1点,建筑建设市场对建筑材料工业拉动作用减弱;工业消费指数104.6点,比上月回升6.7个点,重新回到景气区间,工业生产对建筑材料工业拉动作用有所增强;建材国际贸易指数105.4点,比上月回落9.4点,对外贸易对建筑材料工业拉动作用明显减弱。

  三、5月份建筑材料工业运行特征

  1. 建筑材料工业经济运行动力不足,运行偏弱。市场需求不及预期、原燃料价格高位波动、疫情多点散发等因素持续影响,全行业经济运行虽然总体保持平稳运行态势,但下行压力仍然较为明显。特别是受近期国内多地发生疫情影响,物流、人流、成本、需求、项目停滞等问题积聚,建材生产企业经营压力明显增加,部分经济指标走弱,某些区域生产企业出现停工停产甚至经营困难的情况。此外,我国建材商品出口主要集中在长三角和珠三角等区域,因疫情等原因导致货物运输物流不畅等问题,对建材商品贸易产生较大影响,出口数量和出口金额同比均实现增长的商品种类有所减少。

  2. 建筑材料市场需求总体偏弱。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今年1-4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6.8%,其中基础设施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同比增长6.5%,比上月回落2.0个百分点,对建筑工程类材料需求拉动作用减弱;限额以上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销售额同比下降0.7%,由增长转为下降,建筑装饰装修市场恢复受阻;规模以上企业汽车、手机、计算机、集成电路产量下降,太阳能电池、彩色电视机产量同比增长,增幅扩大,4月份工业需求市场总体回落。1-4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2.7%,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屋施工面积同比持平,新开工面积、竣工面积均同比下降,且降幅扩大,房地产市场对建筑材料产品需求进一步减弱。受市场需求总体回落影响,建筑材料产品库存增加较为明显,产大于需特征较为明显。

  3. 建筑材料价格平稳波动。5月份建筑材料产品价格稳定波动,受成本影响,微幅上涨,对行业支撑作用更加明显。5月份,在建材13个行业中,混凝土与水泥制品、墙体材料、隔热保温材料、石灰石膏、建筑用石、建筑技术玻璃、矿物纤维和复合材料、非金属矿等8个行业产品出厂价格环比回升;水泥、防水建筑材料、轻质建筑材料、粘土和砂石开采、建筑卫生陶瓷等5个行业产品出厂价格环比回落。

  4. 建筑材料工业经济运行在波动中逐渐趋稳。宏观经济的稳定、市场需求的回升有利于建筑材料工业平稳运行。当前疫情暴发、市场需求减弱、大宗商品价格高位等因素叠加增加了建筑材料工业运行的波动性。但国家出台的稳增长、畅流通、惠企业等系列政策逐步落地,重点投资项目及市场需求加快释放,疫情防控形势趋于可控企稳,将支撑宏观环境好转,促进建材行业稳增长、稳预期、提信心,建筑材料工业运行稳定性不断增强。

  附 注:

  1. 建筑材料工业景气指数(MPI)主要监测建筑材料工业运行趋势,具有较强的预测、预警作用。MPI高于100时,表明建筑材料工业运行处于景气区间,MPI低于100时,表明建筑材料工业运行处于非景气区间。

  2. 建筑材料工业景气指数(MPI)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对建筑材料工业运行趋势进行判断。供给侧分为价格指数和生产指数,需求侧根据需求领域对建筑材料工业实际影响,分为投资需求指数、工业消费指数和建材国际贸易指数。

  3. 建筑材料工业价格指数,反映建筑材料工业出厂价格变化趋势。出厂价格不包括建筑材料产品流通过程中产生的费用、产品利润和税费等。出厂价格不同于市场价格,两者变动会相互影响,存在时滞,在某一时间段内有可能会出现变化趋势不一致的情况。

  4. 建筑材料工业生产指数,反映建筑材料工业生产的变化趋势,不包含价格变动因素。

  5. 投资需求指数,反映与建筑材料相关的投资市场需求变化趋势。

  6. 工业消费指数反映与建筑材料相关的工业消费需求变化趋势。工业消费,既包括建筑材料工业内部产业间的消费,也包括下游产业对建筑材料产品的消费。

  7. 建材国际贸易指数反映建筑材料国际贸易变化趋势,主要由建筑卫生陶瓷、建筑技术玻璃、建筑用石、玻璃纤维及复合材料、非金属矿等行业出口指数构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