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服务 > 产业金融
省金融监管局积极推动科技金融产品 研发助力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省金融监管局网站 发布时间:2022-08-22 11:14:29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深改委第25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支持科技创新的工作部署,年初以来,省金融监管局紧紧围绕“科技金融”主题,积极研究支持科技企业创新发展的有效措施,并在平台建设、银企对接、产品创新等方面积极开展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近期,我局以优化金融服务为切入点,针对不同阶段、不同类型科技企业特点,分别指导和推动盛京银行、省人保财险公司开发了“辽科贷”“辽知贷”两款信贷产品,以及“科技项目研发费用损失保险”“科技成果转化费用损失保险”两款保险产品,并经过反复研究形成产品方案。7月22日,我局组织省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盛京银行、省人保财险公司、省担保集团和部分科技企业代表,召开了四款金融创新产品论证会。与会各方一致认为,四款产品针对性强,且门槛低、优惠多、审批快、可协同,能够较好地满足科技企业特别是初创期、成长期科技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应尽快发布并推广应用。
 
  “辽科贷”主要针对小微科技企业所具有的轻资产、缺少抵押物、承贷能力弱、贷款需求急等特点设计,以信用模式为主导,兼有银担、银保等多种产品模式组合,可为企业提供贷款额度最高1000万元、利率低至3.85%、期限长达5年、审批最短7个工作日、可无还本续贷的贷款服务。科技部门对符合条件的贷款将给予贴息支持。
 
  “辽知贷”主要针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型企业设计,聚焦解决知识产权融资接受度低、质押融资难问题,可为企业提供单一知识产权质押模式的贷款支持,并有多种产品模式可供企业结合实际自由选择。知识产权部门对符合条件的贷款将给予风险补偿和保险费、担保费等费用补贴支持。
 
  “科技项目研发费用损失保险”主要针对开展科技创新、项目研发的企业、高校、科研机构等设计,对由于企业破产、倒闭、兼并重组或发生重大经营困难,核心研究人员意外或疾病、关键设备故障、知识产权纠纷等原因造成的科技项目无法按时完成所产生的研发费用损失,给予保险保障。
 
  “科技成果转化费用损失保险”主要针对开展科技成果转化的企业、科研机构等设计,对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科技成果所进行的后续试验、开发、应用、推广,直至形成新产品、新工艺、新材料、新产业等经营活动)失败所投入的费用损失,给予保险保障。
 
  目前,四款金融创新产品均已正式定型,盛京银行、省人保财险两家机构将于近日分别召开产品发布会正式推介,并组织现场签约。我局将会同有关部门大力支持四款产品的推广运用,并发挥好部门协同效应,积极争取政策支持,增强科技企业的服务获得感、满意度。同时,还将继续推动金融机构加大产品和服务创新力度,持续打好金融工具组合拳,进一步激发科技企业创新活力,为科技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支撑。